跳到主要內容區

banner

寶桑願景

曾經,寶桑國小也有過她的風華歲月,
雖然年紀一小把,
不過她也有過好幾個十年,
從上一代交棒給了我們,
而任重道遠的我們─寶桑國小的諸位同事,
讓我們一起努力再創寶桑的新風華
創出屬於我們新一代的特色
古有名訓「繼往開來 」
當我們知曉寶桑的舊風華,
成為寶桑新血的我們就有一份責任!!
是作育英才的責任~~
讓我們一起開創出新的特色
也讓寶桑國小於嶄新的年代因為有你有我再繼續發光、發熱~~....

 

     在第三任校長 黃憲亭 先生的堅持下,寶桑國小開始有了自己的特色,他把學校打造成了一個台東縣內自然科的重點學校,當時,談話中一提到寶桑國小在腦海中自然就會浮現出〝自然科的代表〞,這種自然就像是想到酸梅就會流口水那般的自然一樣。同時,寶桑的第二個特色也開始悄悄的埋下種籽,也就是特教大樓的興建是始於黃校長的手中。  

 

     第六任校長 陳榮華 先生特好桑樹,強調寶桑精神,由於地名寶桑雖然是出於原住民語,但與漢人的〝寶桑〞音同,因此,大量植「桑」,「桑」者可以養蠶取絲、其果可食,滋味甚美,功效強調補血、外觀可綠化校園,因此經濟效益非常之高,而且高貴不貴,其中「寶桑精神」謂之為人者雖為一,然其功能甚多,勿小覷自己、畫地自限,阻礙自己進步及學習,強調自省功夫,一如所謂自省者家齊,而後才能治國、平天下。強調特教為寶桑特色之一。

 

     第七任校長 邱明忠 先生強調國際觀、未來學校及教學e化,由於資訊化時代來臨,電腦科技的進步成等比級數成長,邱校長有鑑於此特別強調,為了有別於傳統教師備課花費較多時間,教師的教學必須e化,如此才能節省大量的時間,進行教師進修及學生的個別關懷,由於少子化及精緻化教學的趨勢,目前普通班有專款補助,因此班班有單槍,教師朝e化教學的目標前進,又由於縣內推行電子白板教學,本校在邱校長的領導下,成為縣內的七所試辦學校之ㄧ,在邱校長的辦學理念及遠景下,本校將成為縣內電子化教學的e學校。

 

     第八任校長 李茂宗 先生認為教育是一種「工作」,也是一種「責任」,教師的使命就是做好「教育工作」。因此,以【進入校園,一切為教育】與全體教職同仁共勉。每個孩子都具有豐富的潛能,教師的責任,是設法開發每個孩子不同的能力,不一定要讓孩子學得「多」,但要讓孩子學得「好」。不同的植物,需要不同的生長環境,才能長得茂盛、茁壯。人也一樣,具備不同潛能的孩子,也需要不同的教育方式,才能有效開發其潛能。因此,教育的方式應是多元、多變的。 
多元化的教育,能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,使學生有信心克服困難,化逆境為順境,最後成為有智慧、懂得品嚐生活樂趣的高手。隨著社會的進步,在日趨複雜的環境中,更需要培養孩子多元的能力,以適應未來生活的需要。

 

     第十任校長 林庭瑤 先生相信每個孩子都具有可塑性,要把孩子塑造成什麼樣子,端看教師的智慧與耐心,而啟迪學生智慧、開發學生潛能、培養學生適應現代生活,及解決問題的多元能力,正是專業教師責無旁貸的責任,也是教育工作者的神聖使命。因此需要積極營造人性化的友善校園環境,建立親師生安全信任的校園組織氛圍,建構優質寶桑學習環境,培養全人格的優質寶桑兒童,相信寶桑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新風貌呈現.隨著新校舍的即將改建及雲端教學的開展,"相信改變"的動力正是新寶桑活力的泉源 . 學校現有學生總數353人,計有普通班11班,特教班6班,特教巡迴班3班,幼兒園4班,(含2班學前特幼),學生人數普通班243人(原住民籍學生98人),特教班41人,幼兒園60人(不含學前特幼9人).學校從102年起配合縣政府城鄉建設計畫將學校圍牆拆除,改以與社區街道相結合的通學步道設計,不僅保障學生通學安全更將校園完全與社區及美術館等景觀結合,成為全台東縣唯一無圍牆校園設計.除開廣師生視野增進校園景觀穿透性及透明度外,更將社區家長活力導入校園安全維護及照護中,新校舍改建工程已獲縣府補助伍千萬元並已於102年12月完成建築師競圖評選作業,已於104年1月1日動土進行拆除重建工程,工期預計350天,預計105年3月中完工,並於同年4月13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,學校徹底成為社區發展的中心,重啟寶桑社區的新風華再現.

 

     第十一任校長李倩鈺女士,希望在寶桑國小「友善、關懷、行動」的教育願景下,結合在地資源、豐富的人文與自然環境、親師生等共同的力量,孕育優質的教育氛圍,以教師的專業與熱情,讓寶桑國小能深化願景的落實。此外,因應新世代未來人才的需求,寶桑國小將持續協助孩子多元展能,重視品格教育,透過孩子的體驗與探索,培養解決問題、終身學習的態度,讓學習與生活結合,創造孩子成功的舞台。